工程训练中心
 
 网站首页  部门概况  工程训练  教学资源  党群工作  规章制度  创新创业学院  设备环境  成果展示  下载中心  服务交流  示范中心  学生天地 
最新公告: · 2021年创新创业实践班报名情况公示    10/12      · 创新创业学院学生在全国大学生英语四六级考试中取得优异成绩    09/18      · 2021级创新实验班拟录取名单公示    09/06      · 创新创业学院领航181班拟毕业本科专业    08/29      · 江苏海洋大学创新创业学院2021级创新实验班招生简章    07/23
操作规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规章制度>>操作规程>>正文
线切割机床安全操作规程
2015-12-27 10:08  

线切割机床安全操作规程

1、操作者应按规定穿戴好工作服,女同学要戴安全帽,并将发辫纳入帽内。不得穿凉鞋、拖鞋、高跟鞋、背心、裙子和戴围巾进入车间。

2、严禁在车间内追逐、打闹、喧哗、阅读与实习无关的书刊、收听广播和MP3等。

3、实习应在指定的机床上进行。未经允许,不得乱动其它机床设备、工具或电器开关等。

4、操作前必须熟悉线切割机床的操作知识,选取适当的加工参数,按规定步骤操作机床。在弄懂整个操作过程前,不要进行机床的操作和调节。

5、开动机床前,要检查机床电气控制系统是否正常,工作台和传动丝杆润滑是否充分。检查冷却液是否充足,然后开慢车空转35分钟,检查各传动部件是否正常,确认无故障后,才可正常使用。

6、程序调试完成后,必须经指导老师同意方可按步骤操作,不允许跳步执行。未经指导老师许可,擅自操作或违章操作,成绩作零分计,造成事故者,按相关规定处理并赔偿相应损失。

7、装卸电极丝时,注意防止电极丝扎手,废丝要放在规定的容器里,防止混入系统中引起短路、触电等事故。不准用手或电动工具接触电源的两极,以免触电。

8、加工零件前,应进行无切削轨迹仿真运行,并应安装好防护罩,防止切削过程中夹丝、断丝,甚至工件迸裂伤人。

9、加工过程中,操作者不得擅自离开机床,应保持思想高度集中,观察机床的运行状态。若发生不正常现象或事故时,应立即终止程序运行,切断电源并及时报告指导老师,不得进行其它操作。

10、禁止在本机床存放的房间内吸烟及燃放明火,机床周围应存放足够的灭火设备。

11、定期检查导轮、导电块,磨损严重及时更换。

12、操作人员不得随意更改机床内部参数,不得调用、修改其它非自己所编的程序。

13、保持机床清洁,经常清洗导轮及导电块。当机床长期不使用时,在擦净机床后,要润滑机床传动部分,并在加工区域涂抹防护油脂。

14、数控线切割机床属于大精设备,除工作台上安放工装和工件外,机床上严禁堆放任何工、夹、刃、量具、工件和其它杂物。

15、工作完后,应切断电源,清扫切屑,擦净机床,在导轨面上,加注润滑油,各部件应调整到正常位置,打扫现场卫生,填写设备使用记录。


 

关闭窗口

江苏海洋大学工程训练中心  地址: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苍梧路59号
电话:0518-85895301  邮编:22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