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训练中心
 
 网站首页  部门概况  工程训练  教学资源  党群工作  规章制度  创新创业学院  设备环境  成果展示  下载中心  服务交流  示范中心  学生天地 
最新公告: · 2021年创新创业实践班报名情况公示    10/12      · 创新创业学院学生在全国大学生英语四六级考试中取得优异成绩    09/18      · 2021级创新实验班拟录取名单公示    09/06      · 创新创业学院领航181班拟毕业本科专业    08/29      · 江苏海洋大学创新创业学院2021级创新实验班招生简章    07/23
中心规章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规章制度>>中心规章>>正文
工程训练中心教学督导组章程
2015-12-24 19:32  

工程训练中心教学督导组章程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为加强对工程训练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实践教学工作及教学质量的全面管理,确保教学过程和各个教学环节按规范进行并达到相应的质量标准,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特设立工程训练中心教学督导组,并制订本章程。

第二条 中心教学督导组在工程训练中心领导下,配合教学科对工程训练中心教学工作进行监督、检查、评估、指导。对中心领导负责。

第三条 教学督导组应紧紧围绕中心教学工作任务和改革发展目标,为中心领导提供决策参考。

第二章 组 织

第四条 教学督导组由中心领导、相关小组负责人、经验丰富的指导教师组成,聘任人选经由工程训练中心党政联席会议讨论决定。教学督导组成员必须具备以下条件:

(1)热爱党的教育事业,有高度的责任感和事业心,了解教学改革的动向,思想政治素质好、学术水平高,自愿为中心教学发展贡献力量;

(2)熟悉国家有关教育方针、政策和法规,有较高的政策水平和较丰富的教学或教学管理经验;

(3)坚持原则,办事公道,深入实际,敢说真话、实话。

第五条 教学督导组设组长1名,成员若干名,每届聘期两年,可以连聘连任。

第三章 职 责

第六条 教学督导组成员有以下职责:

(1)对训练项目建设、学风建设、教风建设、教学管理、教学环境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督察、检查、咨询和指导;

(2)对学生实习报告和批改情况进行检查,对教师教案、教学课件等进行检查,对考试试卷进行检查;

(3)组织参加听课(理论及现场操作)、评教、评学活动,及时听取、收集、总结教学情况,进行现场调查研究和评议;

(4)参加由中心组织的教学质量检查、评估等工作,对教师的教学活动给予指导和建议,组织学生进行课堂和网上评教,了解学生对教师的意见和要求及教师对学生学风的评价等教学信息;

(5)各督导小组平均每五周听课1次以上(含理论课和技能课,具体由教学科负责安排),并填写《工程训练中心理论课程课堂教学质量评估表》及《工程训练中心实践课程课堂教学质量评价表》(见附件1、2)。教学督导组每五周组织召开1次工作例会,汇总听课、检查信息,交流督导工作开展情况,总结督导工作的阶段性成果,明确下一步督导工作任务,及时向中心领导反馈教学情况,并提出改进教学及教学管理工作的建议;

(6)建立健全中心教学质量档案,做好督导档案管理工作,各种督导工作材料归档及时、妥善保管。

(7)每学年确定工作重点,制定学期工作计划,进行年终总结等。

第四章 权力和义务

第七条 教学督导组的权利:

(1)学习党和国家及上级主管部门有关高等教育的文件,学习现代教育教学理论和方法;

(2)参加或列席中心的有关教学工作会议,参与中心优秀教师等表彰项目的评选;

(3)教学督导员进行督察、检查、评估等工作时,各部门教职工和相关人员应尊重教学督导员、积极配合督导员工作。对教学督导组的意见和建议要认真听取并加以研究、改进;

(4)中心对教学督导组工作计划中的有关活动提供经费支持,保证其工作正常开展。

第八条 教学督导组的义务:

(1)每年年初与中心教学、教研部门共同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年底向中心提交年度工作总结;

(2)及时反映被督导部门和人员在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并定期反馈解决问题和困难的结果;

(3)协助中心作好教学督导组换届工作。

第五章 附 则

本章程自公布之日起施行,由中心办公室负责解释。

附件

工程训练中心理论课程课堂教学质量评估表

实习(验)项目: 授课教师: 上课专业班级:

一级

指标

二级指标及内涵

分值

评价等级及系数

A

1.0

B

0.8

C

0.6

D

0.4

E

0.2

教书育人30

教学态度认真,备课认真充分,各教学环节设计合理,衔接自如,教学有激情和热情。

10

仪态端庄、举止优雅,能够用高尚的师德和良好的师风感化和引导学生,注重学生的人格培养。

10

教学责任心强,关注学生学习情况,采取有效方法加强课堂管理和学风培养,教学秩序好。

10

教学内容35

符合大纲要求,内容充实、信息量大,在传授知识的同时,能够介绍学科思想和研究方法,介绍学科新思想、新概念、新成果。恰当联系相关学科知识和应用。

20

课程内容娴熟,重点难点突出,课内外教学安排得当,教学效率高。

15

教学方法与效果35

开展互动式、启发式教学,引导学生进行研究性、自主性学习,学生积极参与教学,课堂气氛活跃。

15

使用普通话授课,语音规范,声音清晰、洪亮,有感染力。

10

板书条理性强,布局合理,字迹工整。恰当地利用各种教学媒体,多媒体课件制作质量高,提高教学的效果明显。

10

总 分

100

实际得分

对该教师授课的整体印象是:

很好 较好 一般 较差 差

该教师教学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建议参加哪个方面的培训 。

教学理念 教学方法 师生沟通技巧 师德师风

对学生整体学习状态和学习风气的评价

很好 较好 一般 较差 差

是否推荐该教师参加学生喜欢的教师评审

推荐 不推荐

注:1.请在选中的等级栏中划“√”,单项选择(选两项及以上无效)。计分公式:E=∑KiMi

(E=得分,Ki=等级系数,Mi=分值)。

填表人: 填表时间:

附件3 工程训练中心实践课程课堂教学质量评价表

实习(验)项目: 授课教师: 上课专业班级: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及内涵

分值

评价等级及系数

A

1.0

B

0.8

C

0.6

D

0.4

E

0.2

实验室建设20

实验室环境符合安全和环保规范

10

实验规章制度上墙情况

5

仪器设备台套数符合实验要求

5

实验员工作15

准备工作充分、到位,实验设备状态良好,能够保证实习顺利进行

10

实验室卫生和安全情况

5

实验指导教师25

检查预习情况。讲解到位、操作演示正确、规范、熟练

5

坚守岗位,认真带教,巡视和指导到位

10

按照大纲要求完成实习项目和实验内容

5

实验报告批改及时,评分合理

5

实验教学建设20

实验指导书、实验大纲是否完备、适用

5

有否实验课程网站提供学生预习指导

10

实验室开放情况

5

学生学习情况20

学生预习充分,对实验的过程和关键点、重点知识了解的情况

5

学生实验操作熟练、规范的情况

10

学生实验记录规范、完整的情况

5

对本次实验的整体评价

很好 较好 一般 较 差 差

注:1.请在选中的等级栏中划“√”,单项选择(选两项及以上无效)。计分公式:E=∑KiMi (E=得分,Ki=等级系数,Mi=分值)。

填表人: 填表时间:

关闭窗口

江苏海洋大学工程训练中心  地址: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苍梧路59号
电话:0518-85895301  邮编:22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