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训练中心
 
 网站首页  部门概况  工程训练  教学资源  党群工作  规章制度  创新创业学院  设备环境  成果展示  下载中心  服务交流  示范中心  学生天地 
最新公告: · 2021年创新创业实践班报名情况公示    10/12      · 创新创业学院学生在全国大学生英语四六级考试中取得优异成绩    09/18      · 2021级创新实验班拟录取名单公示    09/06      · 创新创业学院领航181班拟毕业本科专业    08/29      · 江苏海洋大学创新创业学院2021级创新实验班招生简章    07/23
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党群工作>>理论学习>>正文
各地深入开展宪法宣传活动:让宪法精神根植人心
2015-12-26 13:35  

各地深入开展宪法宣传活动:让宪法精神根植人心

 

 

让宪法精神根植人心——一年来各地深入开展宪法宣传活动成果综述

今年的12月4日,是国家宪法日的“一周岁”生日。作为国家的根本大法,宪法是依法治国的基础,更是确保中国始终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的法制保证。国家宪法日设立一年来,各地各部门积极行动,用多种多样的活动宣传、普及宪法知识,让民众亲身触摸宪法、感悟宪法,努力把宪法精神浸润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

12月1日,一场别开生面的法治趣味运动会在北京延庆县热闹开赛。法制花毽踢起来、法律词汇大闯关、遵法篮球赛、守法乒乓赛……一个个集法治宣传和趣味闯关于一体的比赛项目,让参与群众寓教于乐。延庆县还同时组织了“法治赶集”活动,用法治春联、法治窗花、法治漫画等民间艺术品,向老百姓普及宪法知识。

在上海,许多地铁乘客惊奇地发现,1号线漕宝路站这几天悄然换上了艳丽的“新装”。一段色彩丰富、内容丰富的宪法文化长廊,吸引了不少乘客驻足流连。这是上海市第27届宪法宣传周的一个组成部分。在宣传周期间,上海地铁7号线设立了宪法专列,车厢内精心布置了宪法宣传主题内容,让日均1000万人次的地铁乘客在出行中感受宪法法治文化。

在陕西,一部由该省司法系统工作人员原创小说改编的电影《司法所长老秦》,今年上映后在全省各界引发热烈讨论。普法精品喜剧《冤家路窄》在全省巡演100余场,将抽象的法律概念转化为最朴实的生活场景。4870余条法治文化墙上增添了宪法知识,480多个文化广场和公园上演了宪法文艺演出……这些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将宪法精神春风化雨般地沁入群众心田。

针对儿童、打工群体等普法教育的薄弱环节,江苏省开展了“宪法进万家”主题活动。全省8000多所中小学校中围绕“宪法在我心中”,组织开展主题班会、演讲及书画比赛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培育青少年学生的国家意识和公民意识;同时,开展全省“农民工学法活动周”,并专门针对新市民,发放了26万册《常用法律知识100问》学法口袋书,把宪法宣传融入广大农民工常用法律知识的宣传中。

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天津市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把宪法法律列入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并列入2015年领导干部网上学法用法学习考试内容,促进国家工作人员增强宪法意识、带头依法办事。

基层干部是最贴近群众的党员,基层党支部的作风如何,直接影响着党在老百姓心中的口碑。在贵州省,司法厅厅长亲自带队,深入机关、学校、企业、单位,进行了20余场宪法宣讲报告,并对六盘水市政法系统、遵义市和黔东南州司法行政系统,以及云岩区、雷山县、麻江县等地的基层党政干部作了10余场辅导讲座,使“依法治国首先要依宪治国,依法执政首先要依宪执政”的法治理念不断地内化于基层干部心中。

安徽省举行向宪法宣誓仪式;甘肃省开展“百名农民写宪法”活动;辽宁省将宪法教育和“三下乡”相结合,开展“送法到基层”主题活动……值得一提的是,各地充分运用网络、手机和其他移动终端,积极搭建宪法宣传“e平台”。广东省利用“广东普法”微信公众号和普法网站,组织开展了宪法知识有奖竞答活动;山东省开设苏鲁豫省际和谐边界微博普法联盟,创办手机普法报;云南省利用公交频道,每天滚动播出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誓制度动画片……从社区学校到田间地头,从传统媒体到新媒体,这些异彩纷呈的宪法宣传活动,不仅打开了宪法走进公民生活的一扇大门,更是党中央进一步扩大社会主义民主、保证人民群众当家作主的现实体现。

 

关闭窗口

江苏海洋大学工程训练中心  地址: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苍梧路59号
电话:0518-85895301  邮编:22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