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训练中心
 
 网站首页  部门概况  工程训练  教学资源  党群工作  规章制度  创新创业学院  设备环境  成果展示  下载中心  服务交流  示范中心  学生天地 
最新公告: · 2021年创新创业实践班报名情况公示    10/12      · 创新创业学院学生在全国大学生英语四六级考试中取得优异成绩    09/18      · 2021级创新实验班拟录取名单公示    09/06      · 创新创业学院领航181班拟毕业本科专业    08/29      · 江苏海洋大学创新创业学院2021级创新实验班招生简章    07/23
课程体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工程训练>>课程体系>>正文
《 电工电子实训 》实习教学大纲(对口单招)
2015-12-24 18:32  

《电工电子实训》实习教学大纲(对口单招)

课程代码:4118010010

课程名称:电工电子实训

Electrician and Electronics Training

学 分:1

学 时:16

先修课程:电路分析基本原理、模拟电子技术

适用对象:单招理工类学生

一、教学目的

通过实习操作和综合训练,使学生掌握电工技术与生产实践的基本知识,使学生掌握电子产品生产工艺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操作技能,加深巩固理论知识,提高动手操作能力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也为学生拓宽专业知识面、增强相关专业课的学习兴趣、培养创新意识和工程实践能力等方面起到积极的作用。

二、教学内容及基本要求

1.电工模块实习内容

(1)了解常用电工工具仪表的认识和使用;

(2)掌握单联单控开关白炽灯控制电路原理图、装配图读图与绘制,并进行实训练习;

(3)掌握单联双控开关白炽灯控制电路原理图、装配图读图与绘制,并进行实训练习;

(4)掌握声光控延时开关白炽灯控制电路原理图、装配图读图与绘制,并进行实训练习;

(5)掌握日光灯控制电路原理图、装配图的读图与绘制,并进行实训练习;

(6)掌握单相电度表控制电路原理图、装配图的读图与绘制,并进行实训练习;

(7)能正确根据电气安装工艺标准进行电器、电路的安装、调试。

2.电子模块实习内容

(1)掌握常用电子元器件的性能、作用、参数及测试方法;

(2)熟悉常用电子仪器、仪表的正确使用方法;

(3)掌握电子产品的手工焊接方法;

(4)了解电子产品制作的基本工艺及安全技术;

(5)能根据图纸和工艺文件独立安装、调试简单的电子产品;

(6)掌握HX108—2七管超外差收音机组装焊接调试。

三、教学方式与教学重点和难点

实习在电工电子实习基地集中进行。每次安排的实习内容先由老师讲解原理、操作步骤及注意事项,然后再由学生动手去操作完成,学生完成后让老师检查,教师检查后给出成绩。

了解电工工具和仪表,掌握使用方法,了解照明布线,三相电度表的接线、动力布线;初步掌握电子电路分析和设计的一般方法,掌握所安装产品的原理、认识各种元器件的功能和作用。学会元件安装、焊接和成品调试等制作过程、独立完成成品制作。

四、教学环节及时间分配:

本次实习是以工程训练中心电工电子实验室为生产实习基地。实习的主要方式是老师讲解巡查学生练习,结合多媒体演示、小组讨论等方式。

内 容

学时

教学形式

单联单控、双控开关白炽灯控制电路实训练习

(0.5天)

教师讲解巡查学生练习

声光控延时开关白炽灯控制电路实训练习

(0.5天)

教师讲解巡查学生练习

日光灯控制电路实训练习

(0.5天)

教师讲解巡查学生练习

单相电度表安装实训练习

(0.5天)

教师讲解巡查学生练习

HX108—2七管超外差收音机电原理,对照原理图看懂装配接线图

(0.5天)

教师讲解巡查学生实训

了解图上符号,并与实物对照,根据技术指标测试各元器件的主要参数

(0.5天)

教师讲解、示范并巡查学生操作

锡焊技术操作并实训练习

(0.5天)

教师讲解、示范并巡查学生操作练习

插件焊接、装大件

(0.5天)

教师讲解、示范并巡查学生操作

开口检查与试听、修理检测方法

(0.5天)

教师讲解巡查学生操作

五、成绩评定

1.电工模块实训考核内容和方式

根据学生实习期间的表现,实习件的完成质量及实习报告综合评定成绩,总分100分,其中:

(1)考勤、纪律、学风、安全操作 占10%

(2)电路安装图绘制 占20%

(3)电路安装正确、规范、美观 占30%

(4)调试 占20%

(5)实习报告 占20%

实习完成后总评分在60分以上电工模块实习为通过,否则不能通过,需重新实习。

2.电子模块实训考核内容和方式

根据学生实习期间的表现,实习件的完成质量及实习报告综合评定成绩,其中:

(1)实习态度安全操作 占10%

(2)焊接训练 占20%

(3)装配正确规范 占20%

(4)焊接质量 占15%

(5)调试 占15%

(6)实习报告 占20%

实习完成后总评分在60分以上电子模块实习为通过,否则不能通过,需重新实习。

3.电工电子实训总成绩

全部实习完成后由电工和电子两模块成绩相加取平均数,总评分在60分以上为通过,否则不能通过,需重新实习。

按考核内容综合评定,学生实习成绩按优秀、良好、中等、及格、不及格五个等级给出。

 

关闭窗口

江苏海洋大学工程训练中心  地址: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苍梧路59号
电话:0518-85895301  邮编:22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