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训练中心
 
 网站首页  部门概况  工程训练  教学资源  党群工作  规章制度  创新创业学院  设备环境  成果展示  下载中心  服务交流  示范中心  学生天地 
最新公告: · 2021年创新创业实践班报名情况公示    10/12      · 创新创业学院学生在全国大学生英语四六级考试中取得优异成绩    09/18      · 2021级创新实验班拟录取名单公示    09/06      · 创新创业学院领航181班拟毕业本科专业    08/29      · 江苏海洋大学创新创业学院2021级创新实验班招生简章    07/23
课程体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工程训练>>课程体系>>正文
《电工学与电子技术B》实验教学大纲
2015-12-24 18:25  

《电工学与电子技术B》实验教学大纲

课程代码:211801022

课程名称:电工学与电子技术B实验

Electrical Engineering and Electronics Experiment (B)

学 分:0.5

学 时:16

先修课程:电工学

适用对象:本二

一、实验课程性质和任务

电工学实验是电工学教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电工学实验教学的任务,不仅是巩固所学的理论知识和丰富学习内容,帮助学生掌握电工基本知识,更重要的是让学生熟悉试验仪器设备,培养学生动手能力,观察能力,创造能力及自主设计的基本能力,提高学生分析问题、归纳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养成严肃认真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和严谨的工作作风,使学生在科学方法上得到初步训练。

二、实验项目名称和学时分配

序号

实验项目名称

实验学时

实验要求

实验

类型

每组

人数

1

基本电工仪表的使用

2

必修

验证型

2

2

叠加原理和基尔霍夫定律的验证

2

必修

验证型

2

3

正弦稳态交流电路相量的研究

2

必修

验证型

2

4

三相交流电路电压、电流的测量

2

必修

验证型

2

5

电动机点动和自锁控制电路

2

必修

验证型

2

6

电动机正反转和顺序控制电路

2

必修

验证型

2

7

晶体管共射极单管放大器

2

必修

验证型

2

8

集成门电路逻辑功能测试

2

必修

验证型

2

三、实验课基本要求、重点、难点

《电工学实验》是一门技术基础实验课,在实验过程中,注意掌握电工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为将来工作打下基础。正确使用常见的电工仪器、仪表,训练学生基本的实验技能,掌握基本的电工测试技术、实验方法及数据分析处理。验证所学的科学知识、加深和巩固对所学知识的认识和了解。重点是确保每个学生按照指导书要求顺利、安全地完成实验,不出任何安全事故。难点是在对原理图充分理解和消化的基础上能顺利地将原理图转化成实物图,如果电路出现任何故障,也能够顺利地查找并排除故障。

四、应配备的主要设备名称

1.多功能电源箱;2.万用表;3.UT2025数字存储示波器;4.SG1639函数信号发生器;5.交流电流表;6.直流电流表;7.电流测量插口;8.直流电路单元板;9.并联电容组;10.镇流器;11.三相异步电动机;12.交流接触器;13.时间继电器;14.按钮开关;15.各种长度的连接导线;16.热继电器;17.三极管及二极管;18.各种规格的电容、电阻;19.各种集成块。20.日光灯管;21.小灯泡;

五、教材及实验指导书

1.电工学简明教程,秦曾煌,高等教育出版社,2007年6月第二版.

2.电工学与电子技术实验指导书,彭安华,张金文,自编,2011年9月.

六、实验课考核方式

1.实验过程表现成绩(S1

2.实验过程考勤成绩(S2

3.实验报告成绩(S3

每次实验提交实验报告。实验报告由实验原理、实验内容及数据的记录及处理组成,并附有实验原始记录。

4.总成绩(S)

5.评定等级

及格

不及格

 

关闭窗口

江苏海洋大学工程训练中心  地址: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苍梧路59号
电话:0518-85895301  邮编:22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