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训练中心
 
 网站首页  部门概况  工程训练  教学资源  党群工作  规章制度  创新创业学院  设备环境  成果展示  下载中心  服务交流  示范中心  学生天地 
最新公告: · 2021年创新创业实践班报名情况公示    10/12      · 创新创业学院学生在全国大学生英语四六级考试中取得优异成绩    09/18      · 2021级创新实验班拟录取名单公示    09/06      · 创新创业学院领航181班拟毕业本科专业    08/29      · 江苏海洋大学创新创业学院2021级创新实验班招生简章    07/23
课程体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工程训练>>课程体系>>正文
《 工程训练A(二)》实习教学大纲(对口单招)
2015-12-24 18:24  

《工程训练A(二)》实习教学大纲(对口单招)

课程代码:411801032

课程名称:工程训练A(二)

           Engineering Training A(二)

学 分:2

学 时:32

先修课程:4101010090工程制图、411801031工程训练A(一)等

适用对象:对口单招、机械类相关专业

一、教学目的

工程训练A(二)是一门实践性的技术基础课,是机械类相关专业学生学习机械制造的基本工艺方法,完成工程基本训练,培养工程素质的重要必修课。课程以实践教学为主,在教师的指导下,学生进行独立操作,掌握一定的机械制造操作基本技能(如铸、锻、焊、钳、车、铣、刨、磨、先进制造加工等);使其获得必要的机械制造工艺基本知识和相关的工程概念,建立一定工程意识;同时使其在劳动观点、产品质量、经济观念、团结协作、理论联系实际和创新意识等基本工程素质方面得到应有的培养和锻炼。

二、教学内容及基本要求

第一章.实习动员、工程认知实习

1.掌握工程训练实习安全守则。

2.进行安全、纪律、劳动观念、文明生产的教育;介绍实习内容安排,进行实习分组,发放实习轮换表;宣布实习成绩评定方法等;

3.了解材料、能源、化工、机械发展史、计算机发展史、自动控制发展史、电子技术发展史、机器人、典型工业系统的组成、再制造工程、先进的数字化制造技术等相关知识,并对专业有初步认识和理解,提高对专业知识学习的兴趣,为以后的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

第二章.车削加工

1.掌握实习用卧式车床主要组成部分及其作用。

2.掌握主运动、进给运动的定义以及在车床上切削加工时的主运动和进给运动。

3.了解卧式车床主运动的主传动系统的传动路线及主轴转速的计算方法。
4.了解卧式车床进给运动的传动系统。

5.掌握车床上安装工件的主要附件的名称并了解其大致结构及应用。

6.掌握外圆、端面、钻孔、圆锥、成形面的加工操作方法;了解螺纹加工、切槽、切断的方法;独立完成简单零件(实习件)的车削加工。

第三章.铣削加工

1.掌握铣削加工特点及应用范围,所能达到的尺寸精度及表面粗糙度值(Ra)。

2.掌握铣床种类、型号、组成及各部分的作用。

3.了解铣刀种类、应用及安装。

4.了解铣床常用附件及应用。

5.了解常用铣削方式及应用。

6.掌握铣平面、铣键槽、铣六方基本操作技能。

第四章.钳装

1.了解钳工装配的特点及在机械制造中的作用。

2.掌握钳工常用工具、量具的使用方法。

3.了解机械部件装配的基本知识。

4.通过拆装减速机,能正确使用各种工具,掌握拆卸,装配的步骤,完成减速机的拆卸与装配。

第五章.铸造

1.了解铸造生产工艺过程、特点和应用。

2.了解型砂应具备的基本性能,常用型砂的组成及应用。

3.了解常用造型方法的工艺特点及应用。

4.掌握手工两箱造型(整模、分模、挖砂等)的工艺特点及应用。
5.掌握典型浇注系统的组成及其作用。

6.了解常见铸造缺陷的特征及产生原因。

7.了解铸造浇注位置和分型面的选择方法。

8.了解常用的特种铸造方法的工艺过程、特点及应用。

9.了解铸造生产安全技术、环境保护。

第六章.数控车

1.了解数控技术在车削加工中的应用及其加工特点。

2.掌握数控车床的工作原理、组成、加工特点及应用范围。

3.掌握数控车床的常用编程指令,了解数控车床加工中零件设计的绘图软件。

4.正确操作数控车床,掌握数控车床加工零件的工艺过程和操作方法,完成给定毛坯的零件的编程及加工。

5.培养具有利用先进制造设备进行产品创新设计的能力。

第七章.线切割

1.了解特种加工概述。

2.了解线切割机床的分类及型号的意义。

3.了解电火花成型机和小孔机的基本使用。

4.了解数控线切割加工的工作原理、工艺特点及应用范围。

5.掌握数控线切割的常用编程指令和编程方法。

6.掌握数控线切割加工工艺及操作方法。

7.根据图纸要求编制加工程序,并将程序输入机器进行检查校正。能正确操作电火花线切割机床完成对简单形状零件的加工。

8.培养具有能进行线切割产品创新的能力。

三、教学方式与教学重点和难点

教学方式:示教示演、学生独立操作,结合挂图、电教、展板、多媒体、参观等方式。

教学重点和难点:机械制造的一般过程和基本知识;机械零件常用的加工方法、所用主要设备的工作原理和典型机构、工夹量具以及安全操作技术;初步建立现代制造工程的概念;对简单零件具有进行工艺分析和选择加工方法的能力;在主要工种上应具有独立完成简单零件加工的实践能力。

四、教学环节及时间分配

序号

教学环节

时间(天)

序号

教学环节

时间(天)

1

工程认知及动员

0.5

5

铸造

1.5

2

车削加工

1.5

6

数控车

1.5

3

铣削加工

1.5

7

线切割

1.5

4

钳装

1

五、成绩评定

工程训练A(二)成绩的评定由以下三部分组成(按100分计,三项相加,总成绩最高分为100分):1.操作训练(含各工种安全操作、文明生产、操作技能、工件考核)占比例60%,低于36分为不及格;2.工程训练报告占比例20%,低于12分为不及格;3.综合理论考核占比例20%,低于12分为不及格。上述三项成绩中若有某项成绩不及格或任一工种操作训练不及格,则工程训练成绩不予通过。工程训练A(二)的最终成绩将百分制转换成五级制,上报学校教务处。

 

关闭窗口

江苏海洋大学工程训练中心  地址: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苍梧路59号
电话:0518-85895301  邮编:22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