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训练中心
 
 网站首页  部门概况  工程训练  教学资源  党群工作  规章制度  创新创业学院  设备环境  成果展示  下载中心  服务交流  示范中心  学生天地 
最新公告: · 创新创业学院领航191班拟毕业本科专业结果公示    06/29      · 关于2022-2023-1学期本科教材选用的公示    06/21      · 2021年12月份全国大学生英语四、六级考试成绩奖励评审结果公示    05/13      · 江苏海洋大学2021-2022-2学期本科选用教材公示    12/10      · 江苏海洋大学工程训练中心部门招标文件编号:(GCXL202101)    11/15
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党群工作>>理论学习>>正文
人民日报人民论坛:打开隔绝陌生人的围墙
2015-12-26 13:33  

人民日报人民论坛:打开隔绝陌生人的围墙

 

 

在聊天群和朋友圈中常能看到有人分享地铁里、公交车上斗嘴打架的视频。视频里当事者暴戾毕露,女的“撕衣大战”,男的“拳击比赛”,围观者要么侧目以对,要么举起手机拍照,罕有人拉架劝和。视频分享到网络上,一众看客如看动作电影一般不亦乐乎,有人甚至从专业格斗的角度对打架者品头论足。

因为抢座、推搡之类的芝麻小事,轻则粗口相向,重则拳脚相加,施暴者的行径没有正义可言。那些举起手机拍照的人、到处转发打架视频的人、故作高深指手画脚的人,以看别人打架为乐,以传播社会戾气为荣,其实是比打架者更为恶劣的负能量传播者。有人说,冷漠是一种会传染的病。染上冷漠病还以病为荣,莫不比此更让人心寒。

那些打架者和看客,负能量可能只是他们的“背阴面”,他们更多时候展示给人的是“向阳面”:当领导平易近人、做父亲慈爱可亲、同事之间谦逊友善……对待熟人温文尔雅,对待陌生人却冷酷如冰,甚至如同寇仇,为什么竟这样冰火两重天?不仅是社会戾气方面,对他人的贫穷视若无睹,歧视都市里干重活脏活的务工族,对需要援助的人袖手旁观……为什么我们总是吝惜向陌生人展示优秀品质?

从心理上说,陌生天然意味着距离感,对陌生人产生戒惧防御之心容易,产生亲和包容的情感很难。在意识世界里,陌生人被牢牢钉在有别于“我”、不可接触的墙上。就现实而言,快节奏、高压力的工作生活,让我们专注于自己的狭小天空,根本无暇换位思考感知别人的境况,也无力向外界传播自己在价值观、道德观上的热量。少数人以暴制暴、见义不为、损害诚信之类的不道德行为,更是加剧了社会的焦虑和惶恐,从而使我们彻底将陌生人排除出可以信任的范畴。

当我们的情感趋向自私,精神趋向封闭,明媚生活岂能只寄望于物质财富涌流?内心里一道隔绝陌生人的小小围墙,放到现实中可能就是人与人之间、阶层与阶层之间的一条深沟大壑。长此以往,必然导致社会碎片化、阶层板结化,这样的社会肯定不是我们想要的未来。“天下兼相爱则治,交相恶则乱”,互相倾轧还是风雨同渡,古人的思考充满智慧。所谓的陌生人,其实不过是我们还未认识或者没有机会认识的朋友而已。他们跟我们呼吸同样的空气,感受同样的冷热,享有同样的梦想。我们的内心之中,本该就有一个留给擦肩而过的陌生人的位置。

没有人会是一座孤岛,对待陌生人的态度决定着我们文明的高度,同陌生人的联系也决定着我们社会的黏度。“仁者莫大于爱人”“以爱己之心爱人则尽仁”,我们的传统文化中向来不缺少悲悯情怀、侠义精神、和谐基因。互联互通的时代,也要求我们开放心灵、拥抱未知。面对消除贫困、化解社会戾气、扶起“摔倒的道德”等社会难题,我们需要成为一个兼爱主义者,对他人有一种情动于中的关怀、一种发自内心的热忱。这是时代的要求,更是人之为人的应有之义。

哲人说,精神的苏醒对人来说是最可贵的东西,而且是生存的目的所在。当我们清点身边的财富时,一定不要忘了那些源自人性善义的财富。只要良心不沉睡、关怀不陨落,我们就能在道德上变得更有力量,社会和国家也会充满温暖阳光。

 

关闭窗口

江苏海洋大学工程训练中心  地址: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苍梧路59号
电话:0518-85895301  邮编:22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