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训练中心
 
 网站首页  部门概况  工程训练  教学资源  党群工作  规章制度  创新创业学院  设备环境  成果展示  下载中心  服务交流  示范中心  学生天地 
最新公告: · 2021年创新创业实践班报名情况公示    10/12      · 创新创业学院学生在全国大学生英语四六级考试中取得优异成绩    09/18      · 2021级创新实验班拟录取名单公示    09/06      · 创新创业学院领航181班拟毕业本科专业    08/29      · 江苏海洋大学创新创业学院2021级创新实验班招生简章    07/23
课程体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工程训练>>课程体系>>正文
《数控线切割、电火花成型机》实习教学大纲
2015-12-24 18:41  

《数控线切割、电火花成型机》实习教学大纲

课程代码:

课程名称:数控线切割

学 分:1

学 时:16

先修课程:工程制图等

适用对象:全院理工科学生

一、教学目的

1.了解特种加工概述;

2.掌握线切割加工的原理和过程;

3.了解线切割加工的特点及其应用;

4.了解线切割机床的分类及型号的意义;

5.掌握电火花成型机和小孔机的基本使用;

6.熟练掌握数控线切割加工手工编程方法及自动编程的基本操作;

7.掌握线切割工艺参数的基本选择;

二、教学内容及基本要求

1.通过示范线切割加工,讲解特种加工的概述,线切割加工的原理和过程,线切割加工的特点和应用,线切割机床的基本组成及各部分的功用,线切割机床的分类及型号的意义。使学生要掌握线切割加工的原理和过程。

2.通过示范电火花成型加工,介绍电火花成型机的基本操作及工艺参数的选择和注意事项。再示范电火花小孔机的加工,并讲解小孔机的基本操作及工艺参数的选择和注意事项。使学生能够掌握电火花成型机和小孔机的基本使用。

3.讲解线切割的手工编程和自动编程,并要求学生要熟练掌握。

4.根据要求学生要自己设计零件,编写正确的加工程序,合理选择工艺参数,并独立顺利加工完成。

三、教学方式与教学重点和难点

教学方式采用理论课和现场示范操作讲解,以及挂图讲解;重点要掌握线切割加工的基本原理、操作过程和工艺参数的选择,以及要掌握电火花成型机和小孔机的基本使用;难点是线切割的手工编程和自动编程。

四、教学环节及时间分配:

第一单元(0.5天)通过示范线切割加工,然后讲解特种加工的概述,线切割加工的原理和过程,线切割加工的特点和应用,线切割机床的基本组成及各部分的功用。线切割机床的分类及型号的意义。

第二单元(0.5天)示范电火花成型加工,介绍电火花成型加工的安全操作规程,介绍电火花成型机的基本操作及工艺参数的选择和注意事项。再示范电火花小孔机的加工,介绍电火花小孔机的安全操作规程,并讲解小孔机的基本操作及工艺参数的选择和注意事项。最后通过线切割、电火花成型机和小孔机的加工来比较他们的各自的优缺点及应用范围。

第三单元(0.5天)讲解线切割手工编程的基本指令和程序的编制。并结合实例进行。

第四单元(0.5天)讲解线切割自动编程(HF)的基本操作;并介绍加工工艺参数的选择原则。

第五到八单元(2天)由学生根据要求自己设计零件,编制加工程序(自由选择手工编程或自动编程),并合理选择加工参数,在老师检查合格后,进行独立加工出自己的作品。如要穿孔加工的,还要自行使用小孔机来打穿丝孔。

五、成绩评定

根据学生的操作熟练程度和加工的工件来考核学生成绩

 

关闭窗口

江苏海洋大学工程训练中心  地址: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苍梧路59号
电话:0518-85895301  邮编:222005